close

 

一個出身典型外省家庭的朋友某一天向我抱怨學校的教授:

"上課一直說台語,有夠本土的!!討厭死了!聽都聽不懂"

基於禮貌我也只能說"是哦,可能他比較習慣說台語吧"

 

然而此後我思考了這個問題很久,什麼叫做"有夠本土"呢??

本土這件事本身有罪嗎??本土很討人厭嗎??

對他來說,英語跟國語才是他腦海中可以認可的官方語言,

台語是粗俗的言語。

我明白這跟他的生長背景有關,他很小就跟著家人移民國外,

家裡也沒什麼會說台語的人,自然他很習慣的是國語以及英語。

 

就像我也不會日文法文泰文韓文一樣,很自然。

 

然而他說的話卻帶著輕蔑的語氣,

這是傲慢,這是偏見

 

也聽過某個長輩抱怨電視上的女明星為何說著一口笨拙的台語,好假!

這也是一種傲慢的偏見,自以為每個人都能說流利的台語

當場我就提出了我的想法:不是每個人都會說台語的!

當場他有些愣住的解釋道:以前李亞萍上節目為了效果都說很爛的台語,結果後來

知道其實她說得很流利。

不可否認的這類語言與種族的玩笑很容易淪為娛樂節目的爛梗,而且這種爛梗通常

效果還不錯,就因為大部分的人總是以自己的立場與價值觀出發來評論眼前的事。

這是文化的傲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磬與可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